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学精髓,悟真经—管工学院开展习总书记“两学一做”党课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
2018-05-28 10:11  

安徽工业大学文件

安工大〔20177


关于印发《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

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学院(部),行政有关部门:

20169,我校入选由团中央组织的全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首批试点单位。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工作,提升“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育人功能,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和团中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校长办公会同意,出台《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1.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标准及学分

计量方法(试行)

    2. 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组

织机构

安徽工业大学

                    2017116

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

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青年发〔20161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认证和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精神,进一步深化以学分制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素质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四位一体”的基本教育模式,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全面发展,学校决定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纳入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特制定《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第一条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进一步深化以学分制为核心的学籍管理模块。从2016级学生开始,本科生必须修满《办法》规定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方可毕业,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成绩单一并装入毕业学生档案。

第二条  学校成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指导委员会),由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任主任,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体育部、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及各学院负责人为委员。委员会负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的制订,统筹教育教学资源、部门协同,监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裁决学生对第二课堂活动结果的申诉。

指导委员会下设“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办公室,挂靠校团委。办公室负责本科生“第二课堂成绩单”活动的统筹规划、指导、考评和网络系统管理培训等工作。

各学院成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组,由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负责人任组长,系主任、院团委书记和辅导员为成员,负责组织全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内容主要为规划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项目设置、保障网络系统管理员队伍建设、支持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审核团支部“第二课堂成绩单”认定结果并在学院网站统一公示等工作。

各班级团支部成立由团支书、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5-7人组成的“第二课堂成绩单”认定小组,由团支书任组长,负责班级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的认定、公示和上报等工作。

第三条  “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内容,根据学校构建素质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精神,主要涵盖思想政治素养、社会责任担当、实践实习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菁英成长履历、文体素质拓展、技能培训认证。

1.“思想政治素养”模块主要记载学生入党、入团情况,学生参加党校、团校培训经历,参加“爱国修德”、“诚信教育”、“助学筑梦铸人”、“大学生文明、环保、绿色行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主题活动等思想引领类活动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2.“社会责任担当”模块主要记载学生参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及支教助残、社区服务、公益环保、赛会服务、海外服务等各类志愿公益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3.“实践实习能力”模块主要记载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寒暑假社会实践、就业实习、岗位见习及其它实践活动的经历,参加与港澳台及国际交流访学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4.“创新创业能力”模块主要记载参与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和活动的经历及获得的相关荣誉,以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取得专利等情况。

5.“菁英成长履历”模块主要记载在校内党团学(含学生社团)组织的工作任职经历、在校外的社会工作履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6.“文体素质拓展”模块主要记载学生完成体质健康测试,参与文艺、体育、人文素养等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7.“技能培训认证”模块主要记载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培训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第四条  “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记录使用团中央开发的网络管理系统进行认证管理。

第五条  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采用积分换算学分方式计量。

第六条  本科生在完成第一课堂学习要求的基础上,至少修满12个“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方可毕业,学分构成为思想政治素养2学分、社会责任担当2学分、实践实习能力2学分、创新创业能力4学分及文体素养拓展2学分。

第七条  各年级学生须完成相应“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方可参加学年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研究生推免等。

第八条  非毕业班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以学年为认定期限,每学年九月开学两周内完成认定、审核、公示、备案。毕业班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须在前七学期内修满12学分,于毕业班第二学期开学两周内完成认定、审核、公示、备案。符合毕业条件的,在第二课堂成绩单上盖章,成绩单装入档案;不符合毕业条件的,按学校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延期毕业。

第九条  “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优秀学生,按照一定比例,分类别授予相应荣誉称号。

第十条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中,针对弄虚作假获得学分的学生,经委员会查实认定,取消其相应项目积分;针对违规操作项目的学生组织,经委员会查实认定,取消该组织的活动组织权,追究负责人责任,并根据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给予处分。

第十一条  凡本《办法》中未涉及到、但需要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的项目可由学院(部门)进行认定,上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办公室审核通过并备案。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由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1

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

积分标准及学分计量方法(试行)

一、项目定级标准

国家级活动是指由国务院各部(委)、团中央、教育部各学科委员会主办的活动;国家级各社会团体举办的活动,原则上作为省级活动认证;

省级活动是指由安徽省各厅(委)、团省委、教育厅各有关部门等主办的活动;省级各社会团体举办的活动,原则上作为校级活动认证;

市级政府及主要党政部门和团市委主办的活动按校级活动认证;市级各社会团体举办的活动,原则上作为院级活动认证;

学生参加活动的级别认定以实际举办单位(表彰单位)所属级别为准;凡带有商业性质的评比竞赛活动,一律不予认证。

二、集体项目积分认定标准

按贡献程度计量:

1.贡献程度不区分,成员积分一致,如先进班级、合唱赛、100米接力赛等;

2.贡献程度有差异,按照第一成员为积分*100%,第二至第四成员为积分*60%,第五及以后成员为积分*40%,计算出的积分执行四舍五入,如“挑战杯”竞赛获奖团队等。


三、积分换算学分标准

“第二课堂成绩单”同一模块项目每5个积分,计相应模块1个学分,以此类推,累计积分换算结果;单模块不足5积分部分,计量学分时按舍去处理;各模块积分独立计量、不交叉替代。

四、“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积分标准

积分

模块

项目

积分标准

备注

思想

政治

素养

1爱国修德诚信教育助学筑梦铸人大学生文明、环保、绿色行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主题活动等思想引领类活动经历,以及相关赛事荣誉等

参加成员每人每项可积1分;参加相关赛事,获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分别积4分、3分、2分、1分;获省级、国家级奖项,在校级相应等级基础上分别增加3分、5分。

该模块,学生每学年至少修满2.5个积分。

2.思想政治、形势政策、理念信念主题报告会、人文素质讲座等

每参加一次积1分。

3.党、团校学习,大学生骨干培训经历等

校级党、团校学习合格积3分;被评为优秀加2分。

省级、国家级大学生骨干培训合格积6分、10分;被评为优秀加5分。

4.优秀共产党员、双十佳大学生、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

、省级、国家级分别积5分、10分、15分。

5.先进班集体、十佳班级、学风优良宿舍、文明宿舍等集体荣誉

院、校、省级、国家级分积3分、5分、7分、10分。

社会

责任

担当

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及相关赛事荣誉等

参加成员每人每项可积1分;参加相关赛事,获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分别积4分、3分、2分、1分;获省级、国家级奖项,在校级相应等级基础上分别增加3分、5分。

该模块,学生每学年至少修满2.5个积分。

7.志愿公益活动及相关荣誉等

院、校、省级、国家级组织的志愿公益活动,每参加1次积1分、2分、5分、8分。

校、省级、国家级志愿公益相关集体(个人)荣誉分别加5分、10分、15分。

社会

责任

担当

8.志愿者注册、星级志愿者

注册志愿者积2分;校级五星、四星、三星志愿者分别积8分、6分、4分;省级、国家级优秀志愿者分别积10分、15分。

9.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

西部计划每人积15分,研究生支教团每人积25分。

实践

实习

能力

10.寒暑假社会实践及相关荣誉等

参加校级立项项目积8/次,自行社会实践人员积5/次。校、省级、国家级社会实践相关集体(个人)荣誉分别加5分、7分、10分。

该模块,学生每学年至少修满2.5个积分。实践成果需通过合格鉴定;参加多次实践,时间不得重叠。

11.校外(政府/事业单位)挂职、企业实习

每次积3分。

第一课堂专业实习(见习)不计入;与社会实践不重复计;挂职实习时间需达到具体项目要求,以鉴定为准。

12.港澳台及国际交流

每次积10分。

创新

创业

能力

13A类:共2项,具体包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参加者积1分;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金奖)、二等奖(银奖)、三等奖(铜奖)、优秀奖分别积40分、35分、30分、25分、20分;省级特等奖、一等奖(金奖)、二等奖(银奖)、三等奖(铜奖)分别积30分、20分、15分、10分;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积10分、7分、5分。

该模块,学生每学年至少修满5个积分。

14B类:共7项,具体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MEMS传感器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参加者积1分;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分别积30分、25分、20分、15分、10分;省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积15分、12分、10分、8分;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积8分、5分、3分。

15C类:除A类、B类项目以外的其他科技竞赛类项目。

参加者积1分;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分别积20分、18分、16分、14分、10分;省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积12分、10分、8分、6分;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积6分、4分、2分。

创新

创业

能力

16.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

国家级、省级、校、院级立项分别积10分、7分、5分、3分;自主创业并完成公司注册经认定积10分。

17.专利发明

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每项积20分、10分、8分。

18.论文发表

在公开出版期刊上发表文章,理工类:一、二、三、四类分别积18分、10分、3分、1分;经管文类:二类(分ABCD四个等级)、三类、四类分别积18分、15分、13分、10分、7分、4分。

19.创新创业讲座、相关活动

参加创新创业讲座、相关活动每次积1分。

文体

素质

拓展

20.文化、艺术才艺讲座及相关活动荣誉等

参加文艺活动可积1分;院级文艺活动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分别积4分、3分、2分、1分;校、省级、国家级奖在院级相应等级积分上加5分、8分、10分。

该模块,学生每学年至少修满2.5个积分。学生每学年必须参加体质健康测试。活动以院、校、省、国家相应部门发布的为准。

21.体质健康测试

参加体质健康测试积2分,测试通过加2分。

22三走系列活动、运动会、日常校园体育活动及相关荣誉

参加体育活动可积1分;院级体育活动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分别可积4分、3分、2分、1分;校、省级、国家级奖在院级相应等级积分上加5分、8分、10分。

菁英

成长

履历

23.学生干部

学生干部按5个梯度积分。经考核合格,类积5分,类积4分,类积3分,类积2分,V类积1分。

学年积分以最高计,不累计。

类:校级团学社主席团成员,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学生党支部正副书记、大学生观察团团长;类:校级团学社部长,院学生会副主席,学生党支部委员,十佳社团优秀社团正副会长、大学生观察团副团长、文明督导队队长;类:校级团学社副部长,院团学部长,社团会长,班长,团支书,学生工作助理、大学生观察团团员、文明督导队副队长;类:院团学副部长,班委会、团支部其他干部、文明督导队队员;V类:团小组长、寝室长、干事、信息员及其他学生工作积极分子。

24.优秀学生、学生干部、社会工作相关荣誉等

国家、省级、校、院级荣誉分别积10分、8分、5分、3分。

相同类别只积最高分。

技能

培训

认证

25.职业资格、技能培训

职业资格证书高级、中级、初级和技能培训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分别可积10分、8分、5分。

以证书鉴定结果为准。

凡《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标准及学分计量方法》中未涉及到的,但需要予以确认积分的项目,需上报第二课堂成绩单办公室审核通过并备案。积分标准及学分计量方法由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2

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

制度实施工作组织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部署要求,服务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保障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推进,经研究,决定成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指导委员会、学院工作组、班级认定小组,名单构成及职责安排如下:

一、指导委员会

主任:    葛芦生

委员:          王先柱  戴玉纯    

芮良玉  冷护基  王海川 何宜柱      王孝义  

刘晓东     黄志甲      岳朝龙  洪功翔

张洪根  赵光兴    汪海波

职责权限:指导委员会负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的制订,统筹教育教学资源、部门协同,监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裁决学生对第二课堂活动结果的申诉。

指导委员会下设“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公室,挂靠校团委,负责本科生“第二课堂成绩单”活动的统筹规划、指导、考评和网络系统管理培训等工作,受指导委员会领导。


工作安排:

1.指导委员会根据学校发展实际及“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施行情况,适时修订“第二课堂成绩单”系列制度;

2.指导委员会召开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会议,听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办公室及学院工作汇报并作指导;

3.指导委员会指定相关部门成员,裁决“第二课堂成绩单”申诉事件。

二、学院工作组

组长:院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负责人

成员:系主任、院团委书记和辅导员

职责权限:学院工作组负责组织全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内容主要为规划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课程项目设置,保障网络系统管理员队伍建设,支持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审核团支部认定结果并在学院网站统一公示等工作。

工作安排:

1.学院工作组根据学院学生综合培养方案,把握“第二课堂成绩单”立德树人的发力点,合理安排学院第二课堂活动项目。要求模块项目规模分配科学,总量能够保证全院学生基本积分要求。每学期开学一周内完成项目立项审核,项目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办公室备案;

2.统筹校内外资源,加大特色品牌项目开发,保障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的覆盖面;

3.提供合理数量学生干部岗位,加强网络系统管理员队伍建设,抓好队伍纪律管理及业务指导;

4.审核公示全院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结果,结果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办公室备案,每学期开学两周内完成;

5.统一规范第二课堂活动结果使用,保证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三、班级认定小组

组长:团支部书记

成员: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

职责权限:认定小组负责班级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的认定、公示和上报等工作。

工作安排:

1.班级团支部成立由团支书任组长,学生干部、学生代表(考虑宿舍分布、男女生比例等)组成的5-7人认定小组;

2.认定过程公开进行,接受监督;

3.秋季开学第一周内完成班级认定工作;

4.认定结果公示无异后,每位学生签字,结果报学院工作组审核备案。


安徽工业大学办公室                2017119日印发

关闭窗口
学工部 | 就业指导中心 | 党委宣传部 | 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秀山校区 邮政编码:243032 联系电话:0555-2315376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