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践中心 | 院内下载 |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管工简讯 
 一周工作 
 学术交流 
 评估评建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我校承办全国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暨专业负责人会议
2021-10-22 12:47  

10月15日至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国工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暨专业负责人会议在马鞍山召开。校长魏先文,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教指委委员、国内高校工业工程类专业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等共100余人出席大会。会前,校党委书记陆林会见了参会嘉宾。

开幕式由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王凯波教授主持。

魏先文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效。魏先文指出,工业工程是一门工程和管理相融合的学科,在降低企业成本、改善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会议以“工业工程类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为议题,围绕工业工程类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探讨新形势下工业工程专业人才需求、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必将带来一场思想盛宴和教学研讨大餐。期盼各位领导专家对我校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工业工程学科建设方面给予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郑力致开幕辞,并作工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工作报告。他从我国学科与专业设置总体情况出发,对比了国内外学科体系的异同,介绍了我国工业工程类专业设置情况;基于教指委所开展的全国工业工程类专业建设情况调查,从专任教师配备、毕业生发展、培养方案设计、课程开设等方面,分析工业工程类专业的现状,解读专业内涵和特色优势,对未来专业建设和发展工作提出要求。郑力还从课程建设、合作宣传、专业建设、协同育人、实验实践、质量体系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教指委2018年以来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

教指委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教授在会上作了《面向新时期新需求的工业工程课程与教材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工程教育体系变革、未来的科技发展趋势、创新型国家建设、快速增长的服务业、新技术与新工具等为背景,介绍了工业工程课程与教材建设的工作内容与任务、工作进展,并结合国内工业工程专业培养体系与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未来研究工作计划。

开幕式结束后,上海海事大学王金凤教授、重庆大学易树平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鲁建厦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德群教授和天津大学何桢教授等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分别主持了“企业家说IE”、“专业建设”、“协同育人”、“实验实践”、“质量体系”五个专题研讨环节。

原华为全球工业工程部部长薛顺曹、宁波数益工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盛华应邀参加企业家说IE专场。专家委员们针对如何提升工业工程类专业的影响力、推动专业认证、课程建设、质量控制以及专业赛事组织等问题分享了有价值的想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瑞林在专业建设研讨专场分享了我校工业工程专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专业建设的举措和专业建设的成果。

会议发布了《工业工程类专业新时期建设工作纲要》。

本次会议旨在围绕工业工程类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为相关专家及学者提供一个交流与探讨的平台,以期对新形势下工业工程专业人才需求、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达成一定共识,推动工业工程学科可持续发展,提升工业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

(撰稿:刘瑜审核:汪春胜 张苒 杜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秀山校区  邮政编码:243032  联系电话:0555-231538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