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践中心 | 院内下载 | English 
研究生培养
 管理文件 
 招生就业 
 招生动态 
 科技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管理文件>>正文
 
工业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8-03-07 09:44  

工业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领域代码:085236)

专业学位类别:工程硕士

代 码:0852

一、工业工程学科简介

工业工程(Industry Engineering简称IE)是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设计、设置和改善的一门学科。它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术,以及工程分析和设计的原理与方法,对该系统所取得的成果进行确定、预测和评价。该学科把技术和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使生产系统的投入要素得到有效利用,达到降低成本,保证质量和安全、提高生产率,获取最佳效益的目的。

安徽工业大学在安徽省开展工业工程专业教育较早,2001年由机械工程学院开设工业工程本科专业,2007年拥有工业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开展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该学科目前拥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近年来承担了一批国家、省部级及具有重大工程背景的高水平科研项目,获得了一批先进的科研成果。

对我国产业界和学术界来说,工业工程还是一门新兴的学科,目前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重视。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大力推广应用工业工程将促使我国企业通过内部挖潜方式,在不投资或少投资的情况下实现降低成本、保证质量和安全、提高生产率的目标,从而增加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二、培养目标

学位获得者应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具有扎实工业工程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科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承担相关科学研究、专门技术开发或工程管理工作,成为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层次工业工程领域技术与管理型人才。

三、专业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一)基本素质方面

1.遵纪守法,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诚实守信,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杜绝抄袭和剽窃、伪造和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

2.掌握工业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本领域某一方向的工程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了解本领域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对复杂生产系统、服务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管理和运作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负担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应用所学知识发现并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3.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严谨勤奋、勇于创新,能够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遵守职业道德和工程伦理。

4.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富有合作精神,既能正确处理国家、单位、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也能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二)基本知识方面

基本知识包括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涵盖本领域任职资格涉及的主要知识点。

1.基础知识

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包括微积分、几何与代数、概率论、计算方法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运筹学、应用统计学等科学思维和逻辑推理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自然辨证法、信息检索、外语、知识产权和法律法规等人文社科知识。

2.专业知识

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包括现代工业工程学、系统工程、建模与仿真、企业信息化技术、管理信息化技术、生产(或服务)系统的规划与设计、运作与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管理学、人因工程等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并在特定的工业和工程领域具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深入地学习和掌握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专门知识。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这些知识可能是质量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企业信息技术应用集成、生产自动化与制造系统、物流工程、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等,以及掌握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软件等从事领域相关的先进技术与工具。

由于工业工程是工程领域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技术领域,因此,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硕士生还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在课程学习和广泛地阅读文献了解自己所从事的特定领域的现有知识基础上,可从其他领域获取所需的专业基础知识。

(三)实践训练方面

通过实践环节应达到基本熟练本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职业及技术规范,培养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

实践形式可多样化,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实践环节包括课程实验、企业实践、课题研究等形式,实践内容根据不同的实践形式由校内导师或校内及企业导师决定,实践结束时所撰写的总结报告要有一定的深度和独到的见解,实践成果直接服务于实践单位的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和高效生产、管理优化和服务改善。非全日制工业工程领域硕士生应具有从事个人改善行为和领导QC小组完成改善案例的经历。

(四)基本能力方面

1.获取知识能力

具备利用一切可获得的信息资源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和工作水平的能力,能够通过检索和阅读各种专著、论文、文献资料、专利及网络资源等快速获取符合自己需求的知识,了解本领域的热点和动态;能够通过理解和综合分析所从事领域开展研究所需的背景知识判断本领域的的主要进展,哪些问题已有研究,采用了什么方法,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有什么争论,从而知道自己的学习和论文工作。

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准确发现与工业工程领域有关的生产或服务系统、工程项目、规划、设计、组织与实施等实践活动中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掌握所从事领域相关的先进技术与工具,包括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数学模型的建立、相关分析软件系统(如流程分析软件、仿真软件、统计软件、数据库等)的应用,解决本领域的工程实际和管理问题。

具备开拓创新的思维与能力,能从生产和管理实践中提炼出具有普遍意义问题的能力,会组织项目的实施,控制实施进度、资源消耗和质量等,具有开发集成人、设备、信息和资金等系统的能力。

2.组织协调能力

具有较强的组织、计划和协调能力,应具有良好的沟通、洽谈、协调、交流、组织和国际交往的能力。具有进行口头的、书面的演示性交流的技能。包括能够将自己的研究计划、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及其解释进行陈述和答辩,在论文选题报告、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过程中以及对外交流中能进行调理清楚、内容规范的写作和报告。同时能对他人的工作进行合理的评价和借鉴。

四、学制、学习年限及培养方式

1.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年限为2年,其中课程学习为半年,允许研究生在某些情况下经审批延期毕业,但在校学习总年限一般不得超过5年。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2-3年,最长不得超过5年。包括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2.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一年的专业实践(8学分),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其中集中实践不低于半年)。对于从事与工业工程领域相关联的工作的研究生,或在读之前在本领域从事相关联工作三年以上的研究生,在本人提交书面申请—学院分管领导审核同意的情况下,在培养过程中可不再安排专业实践环节训练,直接提交工业工程专业实务工作总结报告通过学校评估考核后可获得专业实践8学分。如果所从事的工作与工业工程专业密切度不高,仍需要完成实践环节。

非全日制定向的研究生的课程学习采用“进校不离岗”的半脱产方式,到校学习的时间累计不得少于半年。

3.全日制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可在学校完成也可在企业实习单位完成,时间为1年左右。定向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在本单位完成,时间规定为1.5年,最长不超过3年。

4.实行双导师制,优先鼓励方向团队指导,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论文写作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五、主要研究方向

1.生产运作管理。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生产计划与控制;ERP;仓储管理;服务运营;工程管理。

2.质量管理与控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全面质量管理理论与方法;质量控制;6σ管理。

3.现场管理。研究内容包括:BPR(业务流程再造);方法研究的主要技术及应用(包括程序分析、操作分析、动作分析);作业测定理论及应用(定额方法研究);作业现场环境设计;现场管理主要方法及应用(5S管理;定置管理);作业空间设计理论与应用。

4.生产线自动化设备与控制技术研究。研究现代仓储系统如自动化仓库(AS/RS)的规划设计、仓储管理与控制系统、设备设计与分析计算等;研究自动化生产企业内物料连续输送系统(如悬挂输送系统和辊式输送系统等)的总体规划、设备设计与分析计算以及控制系统等。

5.创造工程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

六、应修总学分及课程设置

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包括课程学习学分和实践教学学分。硕士生必须在规定年限内修满29学分,其中学位课23学分(含专业实践8学分),非学位课6学分(含知识产权基础、信息检索、工程伦理3门课必修3学分、创新学术讲座1分)。

课程设置主要体现工业工程学科特点,开设工业工程学科必要的基础课和核心课程。课程设置体现系统性、综合性和先进性,能够反映现代工业工程技术发展趋势。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的有机结合。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注重培养研究生研究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具体课程与学分见下表:

类别

序号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公共

必修课

1

130100003

自然辩证法

45

2

1

2

130100002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0

1

1

3

13010018

工程硕士英语读写与翻译

60

2

1

4

13010017

工程硕士情景交流英语

30

1

1

专业

必修课

5

13010005

高等工程数学

48

3

1

6

10090002

高级管理学

48

3

1

7

10090003

现代优化理论与方法

48

3

1

8

10090027

实践环节-专业实践

8

2-3

合计

23

专业

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

9

10090004

系统理论与方法

48

3

1

10

10090009

现代工业工程

48

3

1

11

10090010

现代质量管理与控制

32

2

1

12

10090011

现代人因工程

32

2

1

13

10090012

现代物流设施与规划

32

2

1

14

10090005

系统建模与仿真

32

2

1

公共

必修课

15

13010022

信息检索

20

1

1

16

13010023

知识产权基础

20

1

1

17

13010029

工程伦理

20

1

1

18

10090018

创新学术讲座

18

1

1-2

公共

选修课

19

10110094

企业管理

32

2

1

20

10180009

市场营销

32

2

1

21

10180007

会计学

32

2

1

合计

24

注:1.对于同等学力或跨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要求补修学本科主干课程三门:《工业概论》、《生产运作管理》、《系统工程》,补修课程必须合格但不计学分。

2.自2014级起,新生在入学前通过CET6级(有效期不超过3年)或通过托福考试要求(写作18、口语18、听力14、阅读19,总分77以上)或者通过雅思要求(6.5以上)的可免修英语,并获得相应的学分。

3.研究生英语课程90学时中包含20学时的4、6级考前辅导。

4.创新学术讲座:创新学术讲座为18学时以上,1学分,每次讲座的时间一般控制在4学时左右。跟随全日制学术硕士研究生听取。

要求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选修学院或学校组织的创新学术讲座课,分别写出学习心得,由导师签字验收,取得相应学分。缺席一次以上(含一次)者,必须重新补修,否则不给学分,不予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七、专业实践

(一)专业实践的目标及方式

通过实践达到:基本熟悉本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技术规范,具有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

专业实践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灵活进行:

1.由校内导师结合自身所承担的应用型科研课题,安排学生的专业实践环节。

2.研究生结合本人的就业去向联系实践单位,导师做好指导工作。

3.由校外导师所在企业行业单位安排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

4.依托学校与外单位建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专业实践基地或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由学校统一组织和选派学生去现场进行专业实践。

5.校内专业实践,包括教学实践、专业技能训练、专题研究等。

(二)专业实践的组织

参加专业实践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应于第2学习单元结束前与导师一起制订并填写《安徽工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审批表》(附件1)、《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附件2)、《安徽工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计划表》(附件3)、《三方安全协议》(附件4)。第2学习单元结束进入集中专业实践阶段,时间为半年,专业实践可与课题研究可交叉进行。

(三)专业实践的考核

1、专业实践活动结束后,研究生应填写不少于3000~5000字的《安徽工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于开题前完成,特殊情况的最迟不得超过第三学期末上交且要预先提供情况说明并得到许可,同时上交的还有专业实践工作日志。学院工程硕士专业领域教育指导委员会按照《工业工程全日制专业硕士专业实践指南》进行考核。

2、不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对于在读之前在本领域从事相关联工作的在职研究生,入学后提交专业实务工作总结报告通过学校评估考核后可获得专业实践8学分,在培养过程中可不再安排专业实践环节训练。

八、中期筛选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中期筛选制度。具体办法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九、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撰写工作可使工程硕士研究生得到工程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与管理的全面训练,它是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关键环节。因此学位论文的水平是工程硕士研究生能力水平的体现,对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如下:

1.论文要求

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工程背景与应用价值,具有一定技术难度,能体现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有足够的独立工作完成量;论文研究应体现作者的知识更新及在具体工程应用中的新意,论文研究结果能对行业,特别是所在单位的技术进步和管理改善起到促进作用。

可在以下几个方面选取:

(1)生产与制造系统。

(2)工业系统分析方法与优化技术。

(3)现代经营过程管理。

(4)服务系统运作与管理。

(5)物流系统设计、优化与供应链管理。

(6)人因工程、安全工程分析与设计。

(7)公共事业及政府部门的决策与管理。

(8)质量工程与标准化工程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2.形式及其内容要求

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具体可以在工程设计类、技术研究或技术应用类、工程与项目管理和调研报告四种类型中选取。

工程设计类论文:综合运用工业工程理论及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对其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工程项目规划、设施规划、流程改善等问题开展的设计。应以解决生产或工程实际问题为重点,设计方案正确,流程优化,布局及设计结构合理,数据准确,分析计算正确,技术文档齐全,设计结果投入了实施或通过了相关业务部门的评估。

技术研究或技术应用类(包括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预先研究、实验研究、系统研究等)论文:综合应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分析过程正确,建模仿真准确,实验方法科学,实验结果可信,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侧重于工程管理的论文应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收集的数据可靠、充分,理论建模和分析方法科学正确。研究成果应具有一定经济或社会效益。

3.规范要求

论文写作要求格式规范,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图文对应,文理通顺,用词准确,表述规范。学位论文一般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中、英文封面,独创性声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摘要(中、英文),关键词,论文目录,正文,参考文献,发表文章和申请专利目录,致谢和必要的附录等。

学位论文要文句简练、通顺、数据可靠、图表清晰,严格准确地表达研究成果,实事求是地提出结论。学位论文撰写应遵守附件5《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与书写格式》的要求,并按标准封面装订。

4.水平要求

学位论文必须体现技术先进,有一定深度和难度;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内容充实,工作量饱满;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先进技术与科学方法,深入分析或解决了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的问题,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独立见解;论文概念清晰,逻辑严谨,结构合理,数据可靠,格式规范,条理清楚表达准确;应用效果或社会评价好(已在公开刊物发表、获奖、获得专利、通过鉴定,应用于工程实际等)。

5.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的内容一般应包括:课题来源和选题依据,对国内外近15~20年中的50-60篇有关文献进行阅读、分析和总结;研究方案,阐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关键问题与创新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等;研究工作基础,说明具备的研究条件、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其可能的解决办法和措施;研究工作计划及时间安排。

开题报告须有至少2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者(其中必须有一名企业专家)审定并签署意见,对一次或二次仍未能通过者,做出相应的处理决定。

开题报告一般应为0.5~1.0万字,书面选题报告按附件6:《安徽工业大学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工作计划表》和《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3-87)的有关规定撰写。

6. 预答辩与中期考核与分流

为确保学位论文质量,要求研究生申请论文送审答辩前,必须提交学位论文初稿,同时以讲述方式,作论文预答辩与中期考核与分流。考核按正常毕业、延期毕业和终止学业处理。具体见《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分流实施办法》。

7.论文评阅

学位论文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学位硕士论文要求,应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平和充分的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学位论文的主要工作,特别是创造性工作,必须是研究生独立完成。

学位论文要文句简练、通顺、数据可靠、图表清晰,严格准确地表达研究成果,实事求是地提出结论。学位论文撰写应遵守《安徽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格式样表》的要求,并按标准封面装订。

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特做以下规定:

(1)硕士生完成学位论文的写作后经导师审查同意,由学院组织聘请2位同行专家对论文进行预审查。论文预审结果如2位评审人均持否定意见;或者有1位评审人持否定意见,再增聘1位评审人评阅后仍持否定意见的,不能组织论文答辩,且至少须在一个月后方能再次提出申请。评审通过的,正式向研究生学院提交论文答辩申请。

(2)预审后,评阅意见为“修改后可以参加答辩”、论文改动量不大的,两周内完成修改,再给予评审,通过后正式向研究生学院提交论文答辩申请,仍不通过的,至少须在一个月后方能再次提出申请。

(3)论文评阅由研究生学院组织或者委托学院组织,申请本人及导师不得参与。论文评阅人名单、评阅意见、论文评分以及有关材料应对学位申请人保密。

对涉及国家机密或需保密的论文,由导师提出报告,学院审核后报校研究生院审批。审批同意后可在一定范围内评阅。

8.论文答辩

(1)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应完成除学位论文以外的所有学分,完成所有培养环节并通过学位论文预审者,按照《安徽工业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进行答辩申请并参与答辩。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按《安徽工业大学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的实施办法》进行。须提前一周在研究生学院网页网上公告系统中填写相关信息进行答辩公告。

(2)两位专家评阅均认为论文合格并同意答辩后,由学院组织论文答辩委员会,并举行学位论文公开答辩。正式答辩前半个月由答辩秘书将论文送交答辩委员。

(3)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7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同行专家组成,导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的成员。导师可以在正式答辩前组织进行论文的预答辩,预答辩委员会由3~5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同行专家组成,导师可以作为预答辩委员会的成员。

(4)答辩秘书负责协助组织论文评阅及答辩的相关工作。论文答辩委员名单及评阅人在答辩前应对申请者保密;申请者本人不得参加论文答辩委员会的组织接待工作,也不得直接送论文及聘请书函。

(5)论文答辩工作一般在第四学期的第十四~十五周期间进行。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负责主持答辩会,论文答辩会应有记录。论文答辩委员会根据机械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的标准,对论文的水平、答辩情况进行认真讨论、表决,做出是否同意通过论文答辩的决议。决议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获全体答辩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票数者方可通过。决议经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报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

(6)工程硕士学员申请硕士学位前要准备的材料见附件7:《工程硕士学员申请硕士学位需要出具的材料清单》。

根据《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研究生在学校规定年限内,按照学校和所在学科、专业的要求,完成各项培养环节,成绩合格,完成毕业(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德体合格,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以申请学位。研究生在学校规定年限内,按照学校和所在学科、专业的要求,完成各项培养环节,成绩合格,完成毕业(学位)论文但未达到授予硕士学位要求,德体合格,可以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研究生在学校规定年限内,按照学校和所在学科、专业的要求,修完所需学分,但未完成毕业论文答辩,经本人申请,导师和学院同意,可以获得硕士研究生结业证书。未超过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者,根据答辩委员会的建议,研究生可在结业、毕业离校后一年以内,回校申请答辩一次,答辩通过者,换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以申请学位。研究生到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时,未能按照学校和所在学科、专业的要求,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修满规定课程学分,学满一年以上者,准予肄业并发给肄业证书;不满一年者,发给学习证明。

9、各培养环节时间要求

论文开题报告、中期报告、预答辩、论文答辩等各环节之间应有充分的实际工作时间。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原则上在第三学期上半学期前(即10月底)结束完成,以保证有足够的论文工作时间,提交选题报告与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一般不得少于半年。

学位论文及答辩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序号

内容

工程硕士

专业硕士

时间安排

考核方式

时间安排

考核方式

1

文献综述(要求查阅近10年国内外文献,主要是近5年的期刊、学术文献)

第二学期6月底

导师组、学科点

第二学期 5月底

导师组、学科组

2

开题报告

第三学期10月底

导师组、学科点和学院

第二学期6月底

导师组、学科点和学院

3

论文工作

第四至六学期

导师组、学科点

第三至四学期

导师组、学科点

4

论文中期检查(报学院)

第五学期4月底

导师组、学科点

第三学期10月底

导师组、学科点

5

论文预答辩和论文修改(报学院)

第五学期6月底

导师组、学科点

第三学期11月底

导师组、学科点

6

重复度检测和论文修改

第五学期末第六学期初

导师组、学院、研院

第三学期末第四学期初

导师组、学院、研院

7

论文送审和论文修改

第六学期9月中旬

导师组、学院、研院

第四学期3月底

导师组、学院、研院

8

论文答辩和论文修改

第六学期11月初

导师组、学院、研院

第四学期5月初

导师组、学院、研院

注:全日制专业硕士按照2年基本学制编制,非全日制定向工程硕士按照3年基本学制编制,非全日制非定向工程硕士可执行2年学制。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期满,修满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并完成专业实践、学位论文等规定的培养环节,通过论文答辩,发给安徽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授予相应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期满,修满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并完成专业实践、学位论文等规定的培养环节,通过论文答辩,发给安徽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授予相应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附:本学科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参考目录

经典著作:

[1]Wayne C. Turner,工业工程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2]易树平,郭伏,基础工业工程.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3]郭伏,钱省三,人因工程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4]齐二石,方庆琯,物流工程,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5]戴庆辉,先进制造系统,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6]张绪柱等,工业工程实验与实习教程,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7]冯耕中,现代物流规划理论与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8]洪军,工程经济学.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9]方庆琯等,现代物流设施与规划.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10]陈荣秋,马士华,生产运作管理.第4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11]罗振璧,朱立强,工业工程导论,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12]Fred Meyers 等,Manufacturing Facilities Design and Material Handling,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13]Mikell P. Groover,Automation, Production Systems, and 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14]Wayne C. Turner, et al,Introduction to Industrial and Systems Engineering,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15]薛华成,管理信息系统:简明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16]James A.O'Brien ,George M.Marakas (英文版第15版),叶强改编,管理信息系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17]陈禹六,李清,张锋,经营过程重构与系统集成,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18]范玉顺,工作流管理技术基础,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19]熊光楞,并行工程的理论与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20]胡运权,运筹学基础及应用(第6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21]苗东生,系统科学精要.4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22]顾培亮,系统分析与协调.2版,天津大学出版社,2008

[23]颜泽贤,系统科学导论,人民出版社,2006

[24]许国志,系统科学,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0

[25]许国志,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0

[26]欧阳莹之,复杂系统理论基础,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2

[27]陈森发,复杂系统建模理论与方法,东南大学出版社,2005

[28]Benjamin S.blanchard,系统工程与分析(第3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29]L.贝塔朗菲,一般系统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87

[30]伊.普利高津,从混沌到有序,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

[31]H.哈肯,协同学,原子能出版社,2013

[32]Col Perks,T. Beveridge,企业IT体系结构,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33]赵捷,于海澜,企业总体架构,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34]李清,陈禹六,企业信息化总体设计,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35]沃伦•麦克法兰,理查德•诺兰,陈国青,IT战略与竞争优势,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36]霍国庆,企业信息资源集成管理战略理论与案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37]Kenneth C. Laudon等,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数字化公司(第8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38]S.Hagg等,信息时代的信息管理系统(4th Edition),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39]薛华成,管理信息系统(第6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40]J. V. Bon,IT服务管理——基于ITIL的全球最佳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41]C. Figallo,N. Rhine,构建知识管理网络:有效沟通的实践、工具和技术,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42]U. J. Gelinas,S. G. Sutton,J. Fedorowicz,业务流程与信息技术,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43]R. L. Thompson,W. L. Cats-Baril,信息技术与管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44]P. G. Mckeown,信息技术与网络经济,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45]徐浩鸣、毕晓君,基于非线性理论的制造业信息系统组织协同,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

[46]刘翔,ERP与协同决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

[47]陆祥瑞,ERP系统企业模型构造,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48]王惠芬,黎文,葛星,ERP系统应用中的企业管理模式趋同分析,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49]高洪深,决策支持系统(DSS):理论、方法、案例(第4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50]陈文伟,廖建文,决策支持系统及其开发(第4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51]李东,蔡剑,决策支持系统与知识管理系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52]JIAWEI HAN,M. KAMBER,Data Mining:Concepts and Techniques(THIRD EDITION),Morgan Kaufmann Publisher, 2011

[53]P. GIUDICI,Applied Data Mining: Statistical Methods for Business and Industry,Wiley, 2003

[54]D. T. LAROSE,DATA MINING METHODS AND MODELS,Wiley, 2006

[55]方美琪,张树人,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56]E.Turban et al,Electronic Commerce:A Managerial Perspective,2006

[57]G.Schneider et al,电子商务,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58]彭志忠,物流管理学,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

[59]Allan Afuah et al,电子商务教程与案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60]Jeffry F. Rayprt et al,电子商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61]戴夫,查菲等,网络营销:战略、实施与实践,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62]彭志忠,物流管理(实务),山东大学出版社,2004

[63]Ravi Kalakota et al,移动商务:移动经济时代的竞争法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

[64]拉尔曼,UML和模式应用: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导论,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65]彭志忠,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山东大学出版社,2002

[66]布谢,朗博,雅各布森,UML用户指南(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67]彭志忠,物流管理(理论),山东大学出版社,2004

[68]Jim Arlow et al,UML2.0和统一过程,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69]彭志忠,物流英语,山东大学出版社,2004

[70]詹姆斯.C.约翰逊等,现代物流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

[71]罗纳德.H.巴罗,企业物流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72]马士华,供应链管理(第3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73]马士华,基于供应链的企业物流管理,科学出版社,2005

[74]桑德尔.博伊森等,物流和外延型企业,2005

主要期刊:

1.管理科学学报 2.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3.管理世界 4.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5.中国软科学 6.金融研究7.中国管理科学8.系统工程学报 9.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应用 10.管理评论11.南开管理评论 12.情报学报 13.运筹与管理 14.管理学报 15.系统工程 16.数理统计与管理 17.工业工程与管理 18. 中国机械工程19.工业工程 20.情报理论与实践 21.Information Systems 22.MIS Quarterly 23.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24.Quarterly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25.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 Applications 26.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27.The Information Society 28.软件学报 29.计算机学报 30.工程管理学报 31.管理工程学报 32.系统管理学报

《工业工程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指南》

(试 行)

根据校内导师所承担的科研课题、研究生本人的就业意向、校外导师所在企业的情况等,专业实践可采取不同方式灵活进行。不管采取什么方式获得实践机会,不同的岗位应该有不同的实践目标和要求。专业实践成绩作为奖学金评审主要依据之一

分为制造企业实践、服务机构实践、校内教学实践三类,在实践教学计划表及专业实践报告的“专业领域”中填写。

以下列出各类专业实践的主要内容(不限于一下内容)及要求,根据实践企业具体情况可以有所变动有所侧重和交叉,据此及研究生工作态度对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进行打分,占专业实践总成绩的70%,与30%的实践日志成绩合成为研究生专业实践总成绩,有明确实践成果的成绩从优(可附附件)。

专业实践内容与本人硕士论文研究课题可以有关,但其主体内容不能与硕士论文内容雷同。

一、制造企业实践

(一)企业生产及其管理

(1)深入企业生产现场,了解生产的布局形式、工艺流程以及内部的物流流动模式;

(2)对生产现场进行分析,运用工业工程的工具与方法确定生产现场的存在的主要问题;

(3)进一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4)利用系统优化的思想找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

(二)生产质量的控制

(1)利用质量管理的相关方法找出影响生产质量的关键因素;

(2)对关键因素进行分析,找出产生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

(3)利用工业工程的相关方法和工具对存在的不足进行改善;

(4) 制定相关的标准,保证生产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二、服务机构的实践

(1)对服务机构的运作过程进行分析,了解组织运作过程中应遵循的工作流程及行为规范。

(2)对目前服务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

(3)利用工业工程的相关手法对产生的问题进一步改进;

(4)制定相应的制度和标准,保证改善后的措施能够得到有效地贯彻和执行。

三、校内教学实践(需提前提出申请,不超过总人数的20%,工作日志上必须有相关老师签字

(1)可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并针对项目的某一个方面,利用所学知识提出相应的研究思路和解决方案。

(2)利用学院的实验室,可以结合社会实际,设计出相应的实验项目,给出项目的指导书。

(3)10次观课,要做到听、看、(教学实录、教学评点包括教学思路、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结构设计、方法选择、手段运用,内容要简洁)、(为什么要这样讲解;哪些地方讲得不好,怎么改进?如果我是学生,是否满意这样的教学?)有机的结合,重点是收获表述。工作日志写明上时间、课程;

(4)至少讲授1次常规课或2次习题课,指导2个实验课,包括上课的准备、预试、授课、管理、答疑等工作;

(5)提供一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上课实录(含录像光盘)、课后总结;

(6)一个四年级学生的毕业设计辅导,包括方案、相关模型的构建、方法工具的选择、优化方法应用指导;或指导本科生生产实习加协助指导课程设计;

(7)一门课的作业批改(担任研究生教学助理);

(8)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助理,所带班级参加活动评比有好评;3个学生管理案例及班级管理总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秀山校区  邮政编码:243032  联系电话:0555-231538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