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践中心 | 院内下载 | English 
教学管理
 管理文件 
 培养方案 
 课程大纲 
 教学改革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管理文件>>正文
 
"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组织管理办法(试行)
2016-12-01 11:22  

为进一步弘扬教学工作的主旋律,确保本科教学在学校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素质和教学水平,经学院党政领导研究,决定开展“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活动,并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总体要求

1.开展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是一项全面展示青年教师职业素养、教育理论水平、学科专业理论、教学水平、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的重要活动。

2.实行系(室)级单位初选,院级评选。学院行政加强领导,党总支、工会组织动员,并根据本系的实际情况进行系级预赛工作。对优胜者进行院级表彰。
   3.
学院组织组织专家,按照竞赛程序进行评选。

二、申报教师条件

1.我院在岗教师,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工作,注重教书育人,具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和职业素养。
  2.
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无任何形式的教学事故。
  3.
年龄在35周岁以下(含35周岁)。
三、竞赛主要内容和程序

1.    系(室)级组织教学考核

以系(室)为单位,系(室)主任牵头,积极组织力量随堂听课、观摩评比,组织青年教师赛前试讲、交流,提高教学质量。

学院组织教学督导专家和领导根据教师所承担的课程随堂听课,并按照“安徽工业大学教学质量量化考评办法中课堂教学质量考评体系”的要求计算分值,并着重考察其大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各系(室)按30%的比例推选出院级竞赛候选人报院办。

2.    院级组织教学考核

1   教育教学理论测试

学院组织由各系(室)推荐的竞赛候选人参加教育教学理论答题,主要考核教师教学基本知识,常用教学法等。考试以开卷形式进行。理论测试占全部成绩的30%

2课堂教学考核

由教师自己挑选所承担课程的一个单元内容进行示教。授课时间为30分钟,其中包括:说课5分钟,说明本单元的教学内容提要、教学重点、难点及主要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过程20分钟;回答专家提问5分钟。  
   
为促进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必须提供电子教案,在规范书写板书的同时,要恰当、合理地使用多媒体课件,但一般不宜完全替代板书或将讲稿全部移植到课件上。课堂示教占全部成绩的70%

四、竞赛安排
竞赛每学年举行一次。时间为每年9-10月份。

五、奖励政策
1.
学院对获奖的青年教师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一等奖500元,二等奖300元,三等奖200元。
2.
参加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的教师,奖金: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500元,三等奖300元。

3.竞赛结果作为教师年终量化考评及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六、组织领导
1.
成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指导小组,院党政领导、院工会共同参与竞赛组织活动。
2.
院办负责大赛的宣传表彰工作;院党政领导和专家组负责课堂教学考核和理论知识测试。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99

关于开展本科课程教学日历、讲稿(含教案)检查评比的通知

各系(室)及有关任课教师: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学基础建设,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学院决定开展本科“2007-2008学年所开课程教学日历、讲稿(含教案)检查评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评比范围及人员

12007-2008学年所开设课程教学日历、讲稿(含教案)。可选其中的一门课程参加评比打分。

2.我院青年教师,35周岁以下。

二、组织与实施

1.检查评比工作由主管教学院长主持,院办公室及教学秘书负责组织落实,成立院教学检查组。

2.由教学秘书向有关系(室)及有关任课教师发放调阅通知单,各系按通知单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材料送达院会议室,检查组根据检查评比标准进行打分。

三、结果分级

“教学日历、教案及讲稿”检查总积分200分,按积分排序;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四、奖项设置

学院给与获奖教师物质奖励,一等奖  300元;二等奖  200元;三等奖  100元,并颁发证书,通报表扬。考核结果将作为课堂教学量化考评和评选教坛新秀参考依据。

时间:截止日期为828

地点:院会议室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〇〇八年八月二十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秀山校区  邮政编码:243032  联系电话:0555-231538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