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践中心 | 院内下载 | English 
教学管理
 管理文件 
 培养方案 
 课程大纲 
 教学改革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管理文件>>正文
 
管工学院系主任管理工作
2013-09-03 17:43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系主任工作职责

系部是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最基层的组织单位,在教学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系部的作用,特制定《系主任工作职责》。

一、系主任的基本任务

系主任的基本任务是认真贯彻执行专业教学计划,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所规定的教学任务,协助教学院长搞好本院的教学工作。

二、具体任务

(一)教学组织管理

1.每学期开学第1周根据学院的工作计划,主持制订本教研室教学、科研、专业及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工作计划,编写教研室工作计划日程表,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学期末做工作小结,学年结束后撰写学年度总结并向院长汇报工作,相关材料上交院内存档。

2.根据培养目标和课程基本要求,按照学校以及学院的教学管理规定,协助教学院长落实教学计划;组织本系教师讨论和编写教学大纲,选好教材,明确一学期的工作目标。

3.严格按照专业教学计划安排落实教师教学任务。对现行教学计划有个别修改意见,必须正式报告学院和学校教务处,在征得同意后再具体实施。

4.建立听课制度。系主任除配合学院进行教学检查和评估外,还应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检查性听课,每学期保证听课2—3次,认真填写《听课评价表》,并作为教学档案交到院办公室存档。及时掌握教学动态和教学情况,总结课堂教学组织管理的成功经验和案例,树立典型,大力表扬;对教学不认真,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要指出,并限期改正;对教学认真但教学效果差的教师采取帮扶措施,并聘请有经验的教师给予指导;对确实不能胜任教学的教师,要及时向学院部提出整改意见。

5.每学期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本专业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及教师授课的意见和教师对学生的看法,共同研究改进措施和改革办法。

(二)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

1.课程建设是系部的基本建设。系主任应抓好此项工作,在确保所开课程在预期内达到合格标准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学院申报各级各类精品课程。

2.认真组织好教师搞好期末批卷和学生成绩评定工作。课程考试是教学的重要环节,系主任应对试题、参考答案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并签字确认。认真组织好教师搞好期末批卷和学生成绩评定工作。对任课教师的单科成绩登记表也应审查签字后再报送学院办公室汇总。

3.教学研究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系应坚持每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系主任应按照工作计划组织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开展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讨;对课堂讨论、实践教学、考核等各教学环节的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撰写具有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把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三)科学研究

系主任带头并组织本系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积极申报校、市、省和国家级的科研基金和教改项目,开展课题研究。在科研项目研究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形成团队合力,力争发表较高水平的科研论文。

(四)学术交流

积极参加院内外、省内外、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广泛收集学术界关注、研究的新信息,同时将研究成果推向校外以扩大我校影响。对外出参加学术活动或学术会议的教师要建立考评档案;对教师带回的信息,要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

(五)师资培养

系主任积极配合学院制定和落实教师培养计划,包括学术方向、培养任务、培养时间、培养标准和要求,定期检查落实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所采取的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制定本系教学人员的工作量,做好教学评估和鉴定工作,对本教学人员的配备、调整、晋升职务(称)和提升工资等方面向系内提出初步意见。

(六)积极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管工学院系主任教学管理工作流程图

时间 工作内容
第1周: 报到 布置新学期工作

1、提醒教师注意上课时间,检查教师备课情况;

2、第一周周五下班前上交教研室工作安排和学期初小结。

第2周: 1、上交教学日历 2、领取平时成绩册 系主任认真审核教学日历并签字。
第3周: 审核与上交下一学期教学执行计划

按培养方案要求认真审核并签字确认,按时上交。

特别注意课时、学分以及选修课程的开设。

第4周: 专业教育

负责组织、实施专业教育,要求所有教师参加。

内容:专业定位、培养目标、指导学生选课。

第9—12周: 1、听课 2、检查各类课程的教学执行情况 3、上交期中教学小结 4、上交毕业论文小结(双学期) 5、安排教师监考 6、安排下学期教学任务、选定教材

1、每学期听课2—3次,并及时上交听课评价表;

2、第十二周周一下班前上交小结;

3、提醒教师命题,并安排教师监考,学院统一协调;

4、教学任务原则上根据课号由相应专业系主任安排,学院统一协 调; 5、选定的教材应由任课教师和系主任双方认可。

第13周(期中考试周): 安排、布置教师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单学期) 1、教师按1:1.2拟订选题; 2、对选题进行认真审核,并于15周结束前将签字后的选题上交学院审核; 3、提醒监考教师认真履行监考职责。
第15周: 安排答辩(双学期) 1、各专业安排答辩委员会主任一名,秘书一名,可根据学生数成立多个答辩小组,每组至少5名成员2、按规定时间上报答辩委员会名单。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周(双学期) 1、严格按照答辩程序组织答辩2、及时上报经审核签字后的毕业论文答辩材料。
期末考试周前一周 按学校试卷评价要点认真审核试卷,安排监考教师(院统一协调)。
学期结束周 1、督促教师上交各类教学材料,并审核签字; 2、对本学期工作进行总结,要结合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下学期初上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秀山校区  邮政编码:243032  联系电话:0555-231538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