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践中心 | 院内下载 |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管工简讯 
 一周工作 
 学术交流 
 评估评建 
 
当前位置: 首页>>管工简讯>>正文
 
【管工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报道(47)】安徽学子三下乡: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17 21:07  

7月26日,以“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乡村振兴的效用实践调研”为主题的,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宿州社会实践团队到达萧县一葡萄种植基地,通过走访农户进一步了解家乡的电商发展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情况。

夏日炎炎,但果农们对于葡萄收获的热情不减。实践队员刚到达就看到了许多果农在采摘葡萄进行装箱,为了不打扰他们,队员们选择了一些正在休息的果农进行交谈询问。据果农说,他们所种植的葡萄有的可以直接拿到街上售卖,有的则卖给一些商贩,再通过商贩卖到全国各地,也有一些农户通过政府的扶持,进行线上直播,让更多的外地人可以购买到当地的葡萄。

图为实践队员与路边售卖葡萄的农户进行交流。

热情的果农邀请队员们进园观赏。种植基地很大,到达不同的地方,队员们又向当地的其他果农请教问题。从果农的语气中,可以听出他们关于丰收致富的喜悦,这种喜悦之情深深感染着我们的队员,希望未来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科技的助力下乡村建设和农业发展能够变得更好。

图为实践队员与正在采摘葡萄的农民交流。

如今电商平台大力发展,为人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为农副产品的输出带来了极大便利,萧县也未曾落后,抓住了这一机遇,开展了多个地区的电商帮扶,采用特色农产品的主题来带动萧县地区的农产品发展,对每个地区都设立了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产业园的设立给萧县农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便利。不仅使农产品更加集中,从而获得更大效益;而且更有助于分析萧县各个地区农业发展状况以及优缺点来进行高效处理。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的葡萄装箱地

通过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家不仅增加了阅历,也明白了现下电子商业的发展对于一些小县城农民有着很大的影响。在过去,农民不敢种植大面积农产品,一方面,他们担心收成不好;另一方面,卖不完的农产品就会坏掉,十分浪费。如今有了电子商业这一平台,农民可以让自己种植的农产品销售到更远的地方,萧县政府也大力扶持这一项目,这给农民带来了更多的致富机遇。看到农民欣喜的脸庞,我们的队员也觉得十分开心。同时,实践队员也看到,也有一些因为积存而坏掉的水果,由此可见电商发展仍存在一些难点,希望未来可以更加完善一点,不让农民伯伯的辛苦白白浪费。

大学生应该多利用暑假这一空闲时间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既有益于身心健康又能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和组织实践能力。青年学生希望能够将书本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去,既能很好利用这一暑假时间锻炼个人能力,也能磨砺个人意志。队员们表示,如果没有参加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也不会了解到这么多,虽然一天的调研也很辛苦,但是从中获得的知识和经历却是十分宝贵的。更重要的是也让他们明白了自己的一些不足,比如遇到困难要主动作为,寻找方法,解决问题,只有克服困难,才能有所收获。任何时候都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逆境磨砺意志,克服困难才能获得成功。今后队员们将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每一次的实践都是一份收获,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力气。

(撰稿人:王家慧 审核:王功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秀山校区  邮政编码:243032  联系电话:0555-231538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