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践中心 | 院内下载 |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管工简讯 
 一周工作 
 学术交流 
 评估评建 
 
当前位置: 首页>>管工简讯>>正文
 
【管工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报道(46)】安徽学子三下乡:在学习与实践中放飞梦想、启航专业事业
2021-08-16 00:12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7月25日,安徽工业大学管工学院物流思创园社团赴家乡团队结合专业知识学习,组织实践队队员在各自家乡进行了农村物流快递站点位置布局的调研。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后,实践队员们加深了对农村物流现状的认识,并运用专业知识提出了建议与想法,以学促践,以践促学。

图为顺丰快递的工作人员填写调查问卷。

图为实践队员邀请居民快递点负责人填写调查问卷。

体验实践之艰辛

为对农村物流快递站点位置布局问题进行较全面调查,物流实践队队员在各自家乡开展分散调研。实践前,实践队进行调研培训,强调了实践要求和调研细则,并将往年调研流程仔细解读,在此基础上,运用所学的知识,结合理论和现实对调研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在理论层次上对已知农村物流快递点位置布局进行分析,分别针对物流站点工作人员和站点附近居民设计调查问卷。

随即,实践队员分别在家乡附近的农村物流站点进行了问卷调查。在交流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快递点工作人员工作时面临的一些问题在书本中从未出现或给出的解决方法较少、适用性不强等情况,但快递员们靠着自己的智慧和经验进行了有效解决。这让实践队员深切地感受到理论和实践的区别运用。在询问快递点工作人员从事物流行业时的感受时,他们表示:“快递点的工作看上去简单,实际上却枯燥又繁琐,既然从事了这门行业就会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快递点工作人员虽然觉得快递点的工作既繁琐又劳累,但是他依然每天坚持在自己的岗位,认真的对待每一个来到快递点的快递。在快递工作人员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和对待生活的认真态度,非常值得我们青年学习。

图为实践队员与快递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图为实践队员了解快递点货物摆放。

感悟知识之珍贵

对物流站点工作人员的问卷调查告一段落后,实践队员们面向周边居民展开调查。实践过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常年独自居住的奶奶,她告诉实践队员近年来附近居住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他们大多因为年龄问题腿脚不方便,也不会使用手机,子女们都在外面忙碌工作,偶尔给他们寄些东西,很多老人都不知道如何取、到哪取。她向实践队员建议,快递点可以收集周围60岁以上的老人信息,并且针对他们单独制定一些服务措施。

实践调研过后,物流实践队队员将调研结果进行收集和统计,并将统计结果映射出的问题一一罗列,其中,快递站点面积狭小,面临购物节时难以承受大量快递、年纪较大的老人取件十分不便、物流快递站点人手不够店长兼任店员等多个问题也呈现在实践队队员面前。面对这些问题,队员们通过视频会议积极沟通交流,提出了独居老人私人定制物流服务、购物节最大化应对方案等想法。

明确学习之方向

物流是为社会服务,面向受众的,所以有许多方面需要考虑人们的需求,学习物流便是要在依据书本知识以外,还要考虑实际需求、实际情况,在实践中探索知识,发现问题,再进行优化提升,同时物流专业又是一个涉及各个部门的管理系统,需要各个部分相互配合。物流实践调研通过专业实践调研帮助物流学子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感悟专业知识,实现在特定的环境下对问题做出较完善的分析,从而进一步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明确专业学习方向,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此次物流实践活动帮助物流学子更好地了解专业内涵,促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加深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认知,弥补了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实践经验的空缺。促进“学”与“践”相结合,为队员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指引了方向。

(撰稿人:王莞君 梁世杰 赵玉婷; 审核:王功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秀山校区  邮政编码:243032  联系电话:0555-231538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