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践中心 | 院内下载 |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管工简讯 
 一周工作 
 学术交流 
 评估评建 
 
当前位置: 首页>>管工简讯>>正文
 
【管工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报道(40)】安徽学子三下乡:传承红色精神,英烈永驻心中
2021-08-08 23:29  

我叫张雨蝶,是安徽工业大学管工学院赴灵璧县泗县党史学习实践团队其中的一员。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7月25日,我跟随实践团队来到宿州市灵璧县的凤凰山烈士陵园,进行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瞻仰烈士纪念碑等方式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抵达灵璧县后,我们乘车前往本次目的地。“凤凰山庄”四个大字那笔走龙蛇间的韵味吸引了我们前行。红色的门牌匾赫然映入眼帘,“烈士陵园”四字似乎在阳光的映射下显得熠熠生光,也令我的心情转为庄重肃静。陵园里的建筑以红、黑、金三种颜色交错而成,不论何时都在暗示着我们这里长眠着中华优秀儿女们,他们带着一腔热血,带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誓死捍卫故土,用一颗颗红心点燃中国。时隔多年,站在这片曾经布满战争的土地上我们再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那种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仿佛80年前的战争就在眼前,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倒下换来对脚下土地的坚守,也终于换来了中国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那段峥嵘岁月里,革命先辈们用行动乃至生命真切地向世人展现了我们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一想到这,我内心那一股敬佩而又自豪之感油然而生。我始终认为,就算现身处中国这和平年代里,伟大的抗战精神依然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会永远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给予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不竭动力。

图为矗立在陵园山上的烈士墓碑。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我们进入陵园后,缓慢地走近那面记录着成百上千位烈士的“英烈墙”,瞻仰着那一个个“陌生”而又“熟悉”名字。陌生感源于素未谋面,熟悉感则是因为我们被他们拼命守护着。他们为保卫祖国献出了生命,而这里面又有多少和我们一样正值青春年华啊。如花的年纪,却因战争,生命戛然而止,倒在那年那日的硝烟弥漫间。古碑上的这些英雄和默默无闻为国家勇于奉献自己的前辈们值得每一位中华儿女学习与铭记。“历史勿忘,珍惜和平生活,革命英雄们永垂不朽!”这是我走在园中,内心迸发出而久久不能平息的声音。

图为实践队成员瞻仰英烈墙,缅怀先辈。

在陵园山上俯瞰,宁静和谐的场景不禁令我们感到中国从旧时的风雨飘摇再到今时的太平昌盛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不易。我们由衷地感慨:松柏长青,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感谢他们用生命为我们换来今日和平幸福的生活。“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回望百年征程,要高扬永不褪色的信仰旗帜;接续传承,坚定矢志不渝的前行方向。新时代青年要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作为中国下一代接班人,我们正开始陆续接过前辈们的重担,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不忘初心,才能走得更远。

图为实践队在陵园山上拍摄的俯景,无数无名烈士安葬在此。

走在离园的路上,细细思索着自己今日的所见所闻而联想到当下:河南水灾,台风袭击。疫情尚未结束,新一轮的挑战又重新来临。我相信这是一次磨练,历史上的中国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而代代中国人也一直在传承并发扬着先辈们坚韧不拔的精神,持有着坚持到底的决心。当今的中国,面对疫情洪水,台风等一系列挑战定当是勇敢坚决的,以众人之努力,终将取得胜利,让温暖和谐幸福的阳光再次普照中华大地!

图为实践队在灵璧烈士陵园合影。

经过本次实践活动,我们感到思想上有质的转变。学习革命历史,了解脚下土地曾发生的变故,这些都给我与我的队友们留下了心灵上的难忘与震撼。青年学子当铭记革命英烈,传承发扬红色精神,不负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拼搏!

(撰稿人:张雨蝶 审核:王功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秀山校区  邮政编码:243032  联系电话:0555-2315385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