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践中心 | 院内下载 |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管工简讯 
 一周工作 
 学术交流 
 评估评建 
 
当前位置: 首页>>管工简讯>>正文
 

管工学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

2018-07-19 23:08  

习传统家谱文化,扬社会文明正能量

安徽工业大学7月19日电(通讯员 何玉洁)

7月19日,管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当涂家谱馆开展传统家谱文化学习活动,家谱馆馆长王强及家谱馆总顾问施长斌进行现场指导。

【泱泱华夏,扬我文化】

“国有史,县有志,家有谱。”王强给实践队员展示了相关家谱,并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家谱中的字辈、排行、谱籍地、堂号、郡望等名词的含义,他告诉同学们家谱文化值得每个人去学习、去研究。不论走到哪里,都要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在与王强的交流中,实践队员深深感受到了家谱文化的重要性。

【炎黄同心,华夏一脉】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施长斌以各实践队员姓氏为例,介绍了相关姓氏发源地及姓氏名人,进而介绍了家谱文化的由来及发展历程,并从姓、氏、辈、行、名、字、号、谥号、乳名九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传统家谱文化内涵。他告诫同学们要饮水思源,探寻祖先繁衍生息的历史脚印,继承家族精神。

【追根溯源,继往开来】

学习会后,施长斌总顾问和王强馆长带领实践队员开始阅读、整理家谱。期间,实践队员积极与两位领导探讨家谱内容,询问古文字的读法及意思,并在两位领导的指导下提取出家谱中的重点信息,完成对书目要点标签的填写。在此过程中,实践队员切身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学习家谱文化的同时感受到了古文字独特的魅力。

注:施长斌: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当涂县文联主席,文史学者、民俗学家。

王强:中国城乡统筹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绿十字姓氏文化研究推广中心执行官,当涂家谱馆馆长,清华大学清农学堂讲师,半汤乡学院特聘研究员,青岛恒星姓氏文化研究院、姓氏文化学院研究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秀山校区  邮政编码:243032  联系电话:0555-2315385 管理入口